蒙特梭利教學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蒙特梭利教學

   瑪利亞.蒙特梭利是一位義大利籍的醫生和教育家;也是第一位在義大立國內獲得醫學博士的女性,她透過長期對兒童的觀察而提出的教育方法,不僅改變了當時人們對兒童教育的看法與作法,也深深地影響了後代。她將其一生奉獻於兒童教育。當她在1952年辭世時,已被受世界各地的矚目與尊重。

  瑪利亞.蒙特梭利經過多年科學化的觀察,發現了傳統幼兒教育的最大缺失是:孩子的學習開始的太晚; 同時在教育方法上,是以成人的價值觀來計畫教學內容,限制了幼兒自行學習和發展的能力!因此,她以科學的理論設計了教育方法和教具--以兒童為中心、尊重 兒童個別差異和需求,來準備一個自然的、完全配合孩子學習需求的教學環境。當孩子置身在一個"透過感官及操作"的環境(教室)來進行學習時,他的需求、慾 望和潛能,便自然而然流露出來了。 

 

蒙特梭利教室特色:

1.以幼兒的需要及發展來規劃的人性化與自由開放的學習成長環境,教師經由觀察後,以孩子個別發展的興趣、步調與需求進行引導。

2.在環境中,孩子擁有選擇的自由,可以獨立工作,更可學到尊重自己與別人及周遭的一切。

3.混齡學習,相互觀摩,增進人際關係,自然而然的愛的教育,孕育出高人一等的EQ能力,實為學前教育帶給孩子一切學習的墊腳石。

 
   

    蒙特梭利教學領域:

日常生活: 照顧環境、自我照顧、生活禮儀及動作控制。目的在幫助孩子發展秩序感、獨立及適應環境的能力。
 
感官教育: 透過具體的教具與活動建立抽象概念,更將感官經驗與真實世界做結合,讓孩子已有的經驗應用落實於生活中。
 
數學教育:

由簡而繁、具體而抽象的教具,循序學得1-10、連續數、十進位、四則運算、分數的概念。以活動引發興趣,快樂的進入數學世界。

 
語文教育:

從豐富語彙開始,漸至讀、寫(手指頭、描寫、臨摹、沙盤、色筆劃)、分析詞類句型。幫助孩子更有自信的表達自己,與外界的溝通更順暢。

 
文化教育:

是語文的延展,與主題活動連結,透過探討,豐富孩子的詞彙、知識及經驗。